•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国动天地 > 国动天地

个人简易防护器材的制作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09 11:09 信息来源:济南市人防办网站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简易防护器材是指在缺少专用防护器材的情况下,利用就便材料制作的一类个人防护器材。它包括呼吸道防护器材、防毒眼镜和皮肤防护器材等。

    一、浸碱防毒口罩的制作。

  用毛巾或纱布折叠(毛巾8层,纱布30层左右)成口罩形状缝制。使用前,浸于低浓度碱性溶液(10%小苏打水)或肥皂水中,取出稍加拧干,即可使用。为保证气密性,在口罩鼻梁部位应加压条或填加两块棉花等。

    二、防毒眼镜的制作。

  用较粗的铁丝做成眼镜框,镜框上缠上一层柔软材料(如棉花)使之与皮肤密合,用胶布将剪成镜片状的透明塑料片或现成镜片贴合在镜框上,再系上两条带子即可。除选用材料自己制作外,防风镜、游泳潜水镜也可作简易防毒镜使用。

    三、简易皮肤防护器材的制作。

  简易皮肤防护器材的作用,是防止毒剂和放射性灰尘直接溅落在皮肤上,它不能防染毒蒸汽。制作简易皮肤防护器材,尽量采用隔绝材料,包扎时要注意气密性并方便解脱。手部防护可使用橡胶手套、皮手套和棉手套,但医用手套和塑料薄膜不宜使用。脚部防护可用劳保靴套、胶鞋和长筒雨鞋,必要时可用布片、塑料布等耐磨性材料做成简易“绑腿”进行下肢防护,也能收到一定的效果。雨衣、皮衣服、防尘服或塑料布、帆布在紧急情况下都可用于防护身体。毯子、大衣、被子、雨伞等可用来保护全身。帽子、围巾对头部也有一定的防护作用。使用简易防护器材时要注意尽量减少暴露皮肤,捆绑牢固,便于解脱,通过染毒地域时间尽可能减少,使用后焚烧或掩埋,解脱时防止二次染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