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政务/党务公开 > 国动资讯

袁方:构建“14355”战略体系 奋进安徽人防新时代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9-26 10:55 信息来源:安徽省人防办网站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信息来源: 人民网-安徽频道 发布时间:2018-09-20)

主持人:我们长期处于和平状态,所以大家对人防工作不太了解,在这里想请您介绍一下,人防工作到底是干什么的?

袁方:好的,主持人。人民防空是国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方面,是现代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全民性的防护工作和利国利民的公益事业。2016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第七次全国人民防空会议代表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人民防空是国之大事,是国家战略,是长期战略,要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提升履行使命任务能力,建设强大巩固的现代人民防空体系,铸就坚不可摧的护民之盾。”

新中国成立以来,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高度重视人防工作,人民防空在党的领导下,实行军地共同领导体制。省人民防空办公室为省政府直属机构,负责全省人民防空工作。在省委、省政府、省军区的坚强领导下,我省的人民防空工作与时俱进,快速发展,取得了可喜成绩。

主持人:好的,我刚才特别注意到了四个字:护民之盾,可见它的地位和作用,那么人防工作具体有哪些职能?这些年来我们又取得了哪些成果?

袁方:新时代人民防空的主要使命任务是“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人防部门主要职能大概有六个方面:

一是贯彻执行国家人民防空工作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制人民防空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拟定全省人民防空事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十三五”以来,我省人防系统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强军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决定》和省委、省政府、省军区决策部署,坚持以五大发展理念为统领,以人防军事斗争准备为主线,全面深化人防改革,大力推进人防信息化、法治化、实战化建设,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军民融合、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加快形成与国家安全相适应、与经济社会发展相融合、相协调,构建强大巩固的现代人民防空体系。

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深入推进法治人防建设,持续优化人防发展环境。2017年,省人防办草拟了《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依法加强人民防空工作的意见》,省政府以2017年2号文件的形式印发,解决了制约人防发展的一些问题,有力地推进了全省人防法制化建设;《安徽省人民防空工程建设与维护管理规定》(省政府第155号令)随着形势的发展需要,修订工作正在进行,《安徽省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实施细则》已经列入省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编制的安徽省十三五人防建设发展规划正稳步推进。

第二项职能是组织开展人民防空指挥工作。我省建立了、完善了省人民防空指挥部,由分管副省长担任指挥长,指挥部成员由党政军群有关部门负责人组成。近年来,我们遵照习近平主席的训令,坚持开展实战化、实案化、实兵化的训练。持续5年开展皖北、皖中、皖南分片轮转训练,总共出动人防专业队伍1000余人次、各种车辆100多台、装备器材200余件(套),通过练指挥、练技术、练协同、练保障、练作风,实战化检验我们的队伍装备,组织指挥能力也有了较大提升。2017年以来,分别以消除空袭后果、人防地震应急救援、临战疏散接收安置为课题,组织开展了训练演练。2015年以来,我们参照国家人防军事斗争准备检验评估做法,每年组织省人防指挥部对3个市人防军事斗争准备进行了检验评估,全面检验人防军事斗争准备情况,以评促建,推进人防备战能力的提升,这种做法也受到了国家人防办的充分肯定。省人防办一直坚持按照《人民防空训练与考核大纲》开展训练,训练工作可以讲已经进入常态化,人防专业队遂行应战应急任务能力进一步提高。

第三项职能是负责人民防空通信警报工作。近年来,我省也加强了人防指挥通信及警报器的规划建设力度,指挥通信能力整体提升。一类二类和三类国家人防重点城市警报音响覆盖率分别达到98%和95%以上,县城达到93%以上。全省人防警报信息和警报试鸣信息纳入国家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2017年以来,我省强力推进7个尚未建成市级人防指挥通信平台设施的建设力度,到今年年底,基本建成投入使用。今年又对部分市人防指挥通信装备进行换代升级,努力提高应战水平。我们还坚持每年开展一次全省人防指挥通信跨区综合训练,先后开赴河南、陕西、山东、福建、浙江进行跨区综合支援保障训练,检验了跨区作战实战能力。

第四项职级是组织人民防空工程建设与管理。防护工程总量这几年快速增长,全省人防工程面积年均增长20%以上。全省人防工程开发利用率达92%以上,主要用于停车、商贸、仓储、文化产业等,仅2017年全年新增工程为社会提供停车位就超过9.5万个。省人防办和省住建厅组织编制了《安徽省城市地下空间暨人防工程综合利用规划编制导则》,成为全国第一个城市地下空间规划和人防工程规划“两规合一”的编制导则。全省各市、县正积极推进“两规合一”的编制工作,目前已有12个设区市和部分县完成编制工作。全省人防工程质量管理、安全管理等工作逐步走上了规范化、制度化轨道。

第五项职能是组织开展人民防空平战结合工作,承担政府赋予的抢险救灾工作。我们充分发挥人防资源优势和作用,积极服务应急管理,各级人防部门做到了有求必应,召之即来,较好地完成了各级人民政府赋予人防部门的任务。同时,全省加大疏散基地和疏散地域建设力度,目前,正按十三五规划推进实施。狠抓重要经济目标防护工作 ,加快了推进人员防护体系建设步伐,努力为人民群众筑牢护民之盾。

第六项职能是组织开展人民防空防灾宣传教育等。人民防空宣传教育工作是国防教育的重要内容,国民教育的重要方面。我们坚持开展人防宣传教育进院校、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网络,开展这“五进”活动。在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开设人防教育课,全省初级中学人防知识教育普及率达90%以上。同时我们也加强宣传教育的阵地建设和队伍建设。开通了省人防政务微信、微博。持续开展“人防宣传月”“安徽媒体人防行” 等活动,广泛宣传人防法规政策、普及人防知识,提高群众人防意识和防空防灾技能。“十三五”期间,我省每个市将建成1个标准化教育场馆。我省人防宣传工作连续12年被国家人防办评为先进单位。

在履行好六项职能的同时,我们省人防办党组也坚持党对人民防空的绝对领导,坚持从严治党,努力加强自身建设。驰而不息地推进了政治建设、作风建设、效能建设、机关准军事化建设;进一步建立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首次在全国人防系统开展了每月一次的全省人防战备大交班、每半月一次的“人防大讲堂”,开展了大学习、大调研、大落实活动,可以讲效果明显,全面建设人防全民建设取得了可喜的成效,省人防办在省委综合考核中,连续3年评为“好”的等次。

主持人:我们注意到,省人防办在新时代人民防空的征程上,结合安徽实际,制订了“14355”总体的战略目标。请您给我们解读一下“14355”主要是指什么?

袁方:这一思路和目标,主要是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国家人防办和省委、省政府、省军区决策部署而确定的具体落实措施。

一条主线: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防空重大战略思想。

四个原则:一是坚持党对人民防空的绝对领导。牢牢把握“两个坚决维护”,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省军区和国家人防办决策部署,确保全省人防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二是坚持人防的根本使命。紧紧围绕战时防空核心使命,推进人防军事斗争准备,始终把防范和减轻空袭危害、保护国家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为人民防空改革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三是坚持人防平战结合。坚持走军民深度融合发展道路,统筹开发利用人防资产资源,服务城市建设、服务民生、服务社会,促进人防建设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四是坚持依法建设人防。 深入推进人防法治建设,建立完善人防政策法规体系,为协调推进人防建设和经济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确立“三步走”的战略目标。根据省委“一建设、三同步”目标思路和国家人防办工作部署,明确到2020年、2035年、2050年的人民防空建设发展目标,全面建成强大巩固的现代人民防空体系。

深入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实施人防五大发展行动计划。一是坚持创新发展,汇聚人防发展动力。开展人防战法训法理论创新,推进人防政策制度创新,加快人防现代化管理创新。二是坚持协调发展,促进军民深度融合。发挥军政共同领导的体制优势,推进军民融合发展,促进各市、县人防均衡发展。三是坚持绿色发展,助推人防生态建设。贯彻绿色、低碳的发展理念,开发利用城市地下空间,集约节约城市土地资源;积极倡导在人防建设、防护设备生产领域采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四是坚持开放发展,打破人防自我封闭。积极调动社会资源力量,参与人防建设;充分利用人防战备资源,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建设;广泛宣传人防,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人防的良好环境。五是坚持共享发展,实现人防服务民生宗旨。坚持人民防空为人民,让人防发展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坚持平战结合,服务群众就业创业、方便群众生活交通;培育延伸人防行业产业链。

五大体系就是加快构建军民融合现代人民防空五大体系。这里面我们主要突出人防的军民融合发展。一是推进人防建设与城市建设融合发展,构建布局合理、功能完备的人员防护体系,提高城市综合防护能力。实现人防工程与城市人口同步增长,各类工程比例适当、布局完善。二是推进人防建设与经济建设融合发展,构建软硬兼顾、防消结合的重要经济目标防护体系,保障城市“生命线”工程安全。重要经济目标单位防护方案计划配套、指挥体系健全、手段措施落实。三是推进人防建设与应急管理融合发展,构建通专结合、精干多能的专业力量体系,提升防空防灾应急救援能力。四是推进人防建设与军队指挥信息资源融合发展,构建军地一体、稳定顺畅的组织指挥体系,确保人防指挥通信畅通。 五是推进人防建设与民生建设融合发展,构建先进适用、集约高效的支撑保障体系,提升人防系统服务社会的能力。拓展人防公共服务功能,健全防空防灾教育体系, 完善全省人防法规政策、标准规范体系。

总的来讲,我们“14355”的思路,是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总体要求。下一步我想有备则制人,无备则制于人。叶剑英元帅曾说过,人防搞不好,我们睡不着觉。我们宁可有防无战,不能有战无防。人防工程是保命工程。做好人防工作,不仅能保存战争潜力,更好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赢得战争胜利提供强有力的支撑,而且能增强人民忧患意识,提振民族精神,凝聚民众力量!

主持人:好的感谢袁主任今天做客我们演播室,让我们对人防工作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不仅是保障了国家安全,同时也参与到了城市发展规划建设当中。

袁方:人防工作的确非常重要,既关乎国家安全,同时也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这里也向主持人表示感谢。同时,我也代表省人防办,向人民网的各位网友,一直对人民防空工作的关心、关注、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