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国动天地 > 国动天地

对核武器的防护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8-29 15:49 信息来源:河北省人防办网站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核袭击时的行动

1.人防工程防护。对核袭击的最好防护措施是进入人防工程。当听到核袭击警报后,应关闭门窗,切断电源,熄灭炉火,然后携带个人防护用品及生活必需品,按预先方案有秩序地进入人防工程掩蔽。正在道路上的行人车辆以及在公共场所的人员应听从指挥,迅速到附近的人防工程内掩蔽。

2.室外防护。核袭击来临时,对于来不及进入人防工程和其他掩蔽场所的人员,发现闪光不要惊慌奔跑,不要观看火球,应立即就近利用地形地物(如矮墙、花坛、土堆、深坑、桥洞等),横向爆心卧倒进行防护。如果地形、地物较小,则应重点保护头部,尽量避开高层建筑物及易燃、易爆物品。处在开阔地的人员,应迅速背向爆心卧倒,双手交叉垫于胸下,两肘前伸,脸部尽量夹于两臂之间,闭眼、闭口、腹部微收,停止呼吸,两腿伸直并拢。巨大响声过后,迅速戴上防毒面具或口罩,掸掉身上尘土,进行必要的皮肤防护,就近寻找人防工程掩蔽。

3.室内防护。室内人员发现核爆炸闪光后,应立即靠墙根、屋角或在床下、桌下卧倒或蹲下进行防护。注意避开玻璃门窗或高大框架,以免玻璃碎片或重物倒下造成间接伤害。

 

核袭击后的行动

1.对放射性灰尘进行防护。核爆炸后,蘑菇云中的放射性物质会对人员造成伤害,为防止放射性灰尘沉降随呼吸进入人体或降落到皮肤上,核爆炸时未能进入人防工程、处于沾染区的人员,要及时戴好防毒面具或口罩,或用毛巾捂住口鼻,扎好裤口、袖口、领口,或用雨衣、塑料布、床罩等身边容易得到的物品把暴露的皮肤遮盖起来,或直接躲进可掩蔽的装备或建筑物内,尽量减少在室外的活动;在室内的人员,应立即关好门窗,贴上封条,堵住孔口,密封食品、饮水,进入地下室或建筑物中心房间;位于人防工程内的人员,不能立即出工程,应根据爆后对地面沾染情况的调查,分别在工程内停留1~3个昼夜,甚至更长时间。在工程遭破坏的情况下,应该在有关人员的指导下选择正确的撤离路线和个人防护方法。

2.迅速撤离沾染区。当瞬时杀伤因素作用过后,仍需在放射性沾染区行动时,由于空气、地面都有沾染,所以要戴防尘口罩,注意保护皮肤,防止携带物品受到沾染。严禁在沾染区内吃东西和喝水,尽快离开沾染区。撤离时要注意防化专业队做出的标记,避免扬尘,绕过水洼,不能触摸电线,避开可能倒塌的建筑物和燃气可能泄漏的地方,条件允许时尽量转移到危险小或能防辐射的工程中去。与此同时,应服用抗放射性药物或抗菌药物。

3.消除放射性沾染。当人员遭受沾染时,要尽快洗消。头部、颈部要用清水和肥皂进行擦洗,鼻、口、喉用水漱净,要擦洗耳窝。如果条件允许,严重沾染的人员,应使用肥皂、洗涤剂等进行全身淋浴。无水时,可用干净毛巾、纱布等干擦,从上到下,顺一个方向进行。擦拭一次将毛巾、纱布翻一次,防止已消除部位被重新沾染。清洗用过的水和污物要集中处理,并做好标志。

消除衣服上的放射性灰尘的方法是自己或相互拍打和抖动。要领是:小心解开领口、袖口或裤口,脱下外罩衣裤,不摘面具,人员背风站立,抓住受沾染服装的两肩或裤腰,按上提要轻、下甩要重的原则用力向下抖动。然后挂在树上,按照自上而下、先外后里的顺序拍打;消除靴子上的放射性灰尘可用抹布或旧衣服蘸水擦拭,用刷子刷;胶鞋等可以用水洗;面具可用蘸肥皂水的棉球擦拭其外表面。消除完毕后摘下面具、手套。

对被沾染的粮食进行消除时,如果包装完好,可采用扫除、拍打的方法;如果未包装好,应将沾染层铲除;对被沾染的蔬菜、水果进行消除,主要是采用清水冲洗和剥皮的方法;对饮水沾染的消除,可以采用土壤净化、过滤或吸附凝沉方法进行净化处理。

对被沾染道路、地面的消除可视具体情况,采用铲除、铺盖或用水冲洗等方法。

误食了受沾染的食物和水,可遵照医嘱尽快采取催吐、洗胃、利尿等消除方法。(摘自《防空防灾知识读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