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政务/党务公开 > 国动资讯

初夏,人防跨区联训练精兵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5-29 10:21 信息来源:国防动员网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初夏,人防跨区联训练精兵

来自京津冀人防联训现场的报道——

并肩上阵,织密应急通信网

5月12日上午,在北京市防灾减灾主题宣传主会场——海淀公园内,不少市民通过电子屏同步观摩一场演练,演练场地设在200公里外的河北狼牙山下,内容是京津冀人防通信跨区支援。组织主题宣传活动的北京市应急办领导表示,有了京津冀人防这支联合应急通信力量,今后组织抢险救灾的效率必将进一步提高。

保底手段要保证管用

通信车利用卫星图传技术采集一线信息、单兵运用北斗手持机发送短报文、分队之间运用电台建立联络……演练现场,指挥员根据形势任务变化,统筹京津冀人防通信装备,灵活组建应急通信网。记者发现,在这场以抢险救灾为任务牵引的演练中,人防部门的训练重点却是应急通信保障。

“自然灾害发生后,在手机、座机等常规通信手段无法使用时,人防部门所配备的通信装备就派上了用场。”演练指挥长、北京市民防局副局长张金林介绍说,人防部门的通信装备样式齐全、性能稳定,近年来在多次抢险救灾中发挥作用,成为保底手段。

人防部门担负着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三项职责任务。在履职尽责实践中,他们找到一个重要切入点:保障救灾现场通信联络,为决策指挥提供科学依据。但是省、市两级人防通信分队编制有限,县一级人防部门大多挂靠在其他部门,力量更为薄弱,如何做到哪里需要,应急通信保障就能在哪里集中兵力快速实施呢?北京市人防部门对此进行了积极探索。

在协同发展中兵合一处

演练场所在的河北省易县,与雄安新区相距不远。翻看《京津冀人防通信协同大事记》,北京市民防局第一次组织跨区支援演练的时间是2014年5月。而在当年的2月26日,习近平主席明确提出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战略。

“人民防空是国之大事,人防部门理应按照国家战略谋篇布局。”北京市民防局信息中心主任孙健说,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提出,拓宽了人防建设的思路:既然京津冀三地作为一个整体协同发展,人防部门也应走出自身的“一亩三分地”。

在大局下行动,思想好统一,共识易形成。通过召开联席会议,京津冀人防部门制定了协同发展意见,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京津冀人防通信协同发展和跨区支援备忘录》也应运而生。此前,北京市民防局曾与四川省人防办开展过互联互通。“既然能与四川成功联通,地缘相接的京津冀人防也一定能够说上一家话。”正是抱着这种必胜的信念,北京市民防局牵头走出了一条人防通信区域协同发展之路。

联训队伍日益壮大

与以往相比,这次演练增设开设指挥所环节,组建联合指挥部,统一指挥京津冀人防跨区支援行动。

人防部门省市县机构只是业务指导上的关系,因此开展重大活动,既需要横向协调,又离不开纵向沟通。一开始,北京市民防局动员各区县民防部门,以人装结合的形式参加跨区演练,采取走到哪里,再与哪里的人防部门进行通联的方式进行。后来大家发现,这种模式难以提高演练效果,省一级人防机关开始联合上阵,并逐步带市、县两级人防部门,共同参加演练。

合兵易,合拍难。演练指挥员、北京市民防局指挥通信处副处长宗光强是个干脆利落的人,可是在最初组织联训联演时,他感觉自己“婆婆妈妈”——一件事情要重复好几遍,才能使大家步调一致。“大家磨合不足,对演练课目不熟悉。”宗光强告诉记者,如今,在互相磨合过程中,京津冀人防不仅在训练上实现了优势互补,而且学到了彼此的长处。

千里练兵只为用

在演练现场的观摩人员中,既有中央直属机关、中央国家机关人防办代表,又有北京市应急办、市发改委、工信委等部门领导。“目的是让有关部门了解人防通信队伍,关键时刻能想到这支队伍。”孙健告诉记者。

能想到人防的都是急事。在一次安保任务中,北京市应急办临时通知市民防局出人出装备,在多个地段收集回传现场信息。民防局启动应急预案,按时圆满完成任务。之所以遇事不乱,主要得益于平时的练兵,除了每年2至3次的跨区演练,京津冀人防通信分队还每月坚持互联互通。

为了不辱使命,他们努力把训练演练往实里抓。这次演练历时7天,始终以京津冀交界地域发生自然灾害急需通信保障为背景,并区分民生目标通信中断、人口紧急疏散转移、次生灾害救援等不同情况,设置不同预案,使演练的针对性大大增强。

北京市民防局局长刘宝杰告诉记者,在今后的跨区支援通信演练中,将加入战时防空内容,以核心任务能力的提升促进应急支援水平的提升,织密人防应急通信网,为防空抗灾作出应有贡献。(高飞、贾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