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政务/党务公开 > 国动资讯

贵阳市人防办创办大数据公众号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5-11 11:32 信息来源:中国国防动员网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贵阳市人防办创办大数据公众号

看人防与大数据擦出怎样的火花

“以前只知道贵阳大数据在全国领先,想不到贵阳人防大数据也搞得风生水起。”前不久,在浏览“贵阳人防大数据应用研究实验室”微信公众号(以下简称“贵阳人防大数据”公众号)内容后,前来贵阳调研大数据建设的专家谭靖不禁有感而发。

像谭靖一样,不少人都是通过公众号了解到贵阳人防大数据建设情况的。探索区块链在人防疏散行动中的场景运用、成功举办人防大数据痛客大赛、“人防数据铁笼平台”通过验收、人防工程实现全生命周期信息化管理……扫码关注这个公众号,贵阳人防建设大数据的点点滴滴,即刻进入关注者的视线。“关注这个公众号,让你看到人民防空与大数据相遇会擦出怎样的火花!”谭靖说道。

让用户及时了解贵阳人防大数据建设的动态和成果,正是贵阳市人防办创办这个公众号的基本考虑。2016年初,该办启动人防大数据建设计划,由于这是一项史无前例的工作,全办干部职工对人防大数据是什么、建设人防大数据干什么甚至是为什么,都不是特别清楚。该办于是决定创办一个微信公众号,随时发布大数据建设的相关信息,起到辅助开展思想发动和教育引领的作用。

除了反映工作动态,他们还穿插推送全办干部职工学习人防大数据的体会和观点,搭建交流互动的平台,以此统一思想、深化认识。

在充分反映人防部门在大数据领域研究和应用成果的同时,他们还经常介绍贵州、贵阳乃至全国大数据建设的新理论新进展,使大家开阔视野和思路,不断增强建设人防大数据的紧迫感和积极性。

对内凝聚共识、对外树立形象的办号目标,对办号团队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既要熟悉人防业务,又要掌握人防大数据前沿知识。“既然是创新之举,我们就边学边干边总结。”办党组决定发动机关各科室结合工作为公众号写稿,由信息保障中心负责统一编发。

2016年5月,“贵阳人防大数据”公众号正式上线运行,平均每周2篇稿件的推送量一直坚持下来。“编发公众号稿件,既是对工作的忠实记录,又是对个人能力的锤炼,累一点也值得。”信息保障中心主任余林说道。

公众号办起来不容易,拓展用户群体也有一定难度。让本行业干部职工关注这个公众号,可作为一项工作要求,难点在于向有关部门和全市居民推送。贵阳市人防办主任张彪告诉笔者,下一步,他们一方面要借助“全国防灾减灾日”“全民国防教育日”等时节加大推送力度,另一方面也要改进和丰富宣传手段,注重请身边人讲身边事,努力用家常话讲好人防大数据故事,使用户感到人民防空并不遥远,人防大数据就在身边。(田茂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