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国动天地 > 国动天地

鲲鹏展翅 鹰击长空——第十一届珠海航展航空之装备篇

作者:张良 发布时间:2017-12-01 16:21 信息来源:北京市民防局网站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本次航展展出的战斗机、大型运输机、空中预警机、地空导弹等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高新技术武器装备,将显著提升我国空军远程远海作战能力和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能力。
  第十一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珠海航展)于2016年11月在珠海拉开序幕。作为世界五大航展之一,该航展已成为展示我国空军装备的重要平台和防务发展的风向标,见证了我国航空航天事业蓬勃发展的轨迹。
  从2014年开始,“空天一体、攻防兼备”成为我国空军未来发展的方向,围绕这个目标,空军必须努力构建适应信息化作战需要的空天防御力量体系,全面提高战略预警、空中打击、防空反导、信息对抗、空降作战、战略投送和综合保障能力。
  本次航展展出的战斗机、大型运输机、空中预警机、地空导弹等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高新技术武器装备都体现出这一思想,这些装备将显著提升我国空军远程远海作战能力和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能力。

跨代战机 夺人眼球

  2016年11月1日上午,在两场飞行表演的间隙,观众们或是在整理相机,或是在谈论当天看到的各类装备。但就在不经意间,空中突然传来喷气式发动机的厚重轰鸣声。大家猛抬头看,才发现两架身披“割裂”状迷彩涂装的战斗机已经低空编队通场飞行至跑道末端,并分别向不同方向迅速拉起爬升,其中一架歼-20战斗机在拉起盘旋后,在跑道上空又进行了一次低空通场飞行,随之再次高速爬升,机身涂装很快与天空背景色融合消逝,完成了这次公众首秀。然而,这仅有的几个飞行动作,已将其优异的机动性展示无遗,气势迅猛凌厉。尽管这次展示仅有约一分钟时间,但震撼了全场观众。
  歼-20战斗机是我国自主研制的新一代隐身战斗机,其第一架原型机于2011年1月首次曝光,引发海内外极大关注,许多军事爱好者将该机取名为“黑色四代机”,昵称“黑丝带”。其采用了单座、双发、全动双垂尾、DSI鼓包式进气道、上反鸭翼带尖拱边条的鸭式气动布局。机头、机身呈菱形,垂直尾翼向外倾斜,起落架舱门为锯齿边设计。侧弹舱采用创新结构,可将导弹发射挂架预先封闭于外侧,同时配备了我国最先进的新型空空导弹。

垂天之翼 战略投送

  此次航展,空军派出两架运-20大型运输机参加展示,其中一架作为静态展示,另一架则担任飞行表演任务。运-20大型运输机自2016年7月正式列装空军部队,该型飞机的装备是我军战略投送能力建设的重大里程碑,为我军插上“垂天之翼”,极大增强了我军远程投送能力。我国成为了继美、俄之后少数能够独立研制和生产大型运输机的国家。
  军迷结合运-20大型运输机的外形特点,给他起了一个形象而又充满爱意的绰号—“胖妞”。运-20大型运输机在本次航展的飞行表演中,表现出良好的飞行性能。其起飞距离很短,每次起飞滑行所需距离甚至不足跑道长度的一半,说明其短距起降性能相当优异。同时,其在低空的中低速机不仅可以演示各种飞行动作,而且还能长时间维持低速飞行而不失速。说明该飞机具有优良的气动特性。
  运-20大型运输机安装有4台涡扇发动机,最大起飞重量220吨,最高载重量超过60吨,采用宽体设计,看起来比较短、粗,具有新一代军用运输机普遍的外观特征。运-20加宽、加高的货舱使之方便运输大量超宽、超高货物。同时,该型飞机采用轻质材料,运用了3D打印技术生产的零部件,突破了数百项关键技术。在空气动力学、大型结构设计、超临界翼、综合航电系统、高可靠性操纵系统的研制等方面,运-20均有重大突破,降低了飞机的结构重量,提高了升阻比。

“彩虹”出彩 决胜千里

  “无人机”也堪称此次航展的另一关键词。在航展上,中航工业、航天科技、航天科工和兵器装备集团公司等各军工企业纷纷推出各自的无人机,颇有“百花齐放”之势,其中国产“彩虹”系列的12款产品组团亮相现场展示。
  目前“彩虹”系列已经成为全球装备国家最多的“察打一体”无人机。该系列无人机在多个国家取得了战果。“彩虹”系列无人机的高性价比,还体现在人员操作和培训上。与美国空军运用无人机的模式不同,“彩虹”无人机的基本飞行动作不需要过多控制,在整个作战任务中,操作人员的主要责任是寻找和识别目标。通过配套的模拟培训系统,学员只需要经过一两个月的训练就可以开始实际操纵“彩虹”无人机飞行,半年内即可完成培训。
  “察打一体”无人机的任务从最初的侦察、“斩首”已转变为战场支援,这就对载弹量和续航时间都提出更高要求。“彩虹”无人机配套的AR-1导弹也是针对战场专门设计的,它可在5000米高度发射,不像其他无人机那样发射前需降低高度,保障了无人机自身安全,导弹精度也很高。“彩虹-5”可挂载多达16枚对地导弹,能连续飞行40小时,改进型的续航能力甚至达120小时,意味着它的最大飞行距离将超过1万公里,这在执行远程对地打击时尤为重要。“彩虹-5”可飞行到3000公里外的目标区域,并在目标区停留10-20小时,而美军的“捕食者”无人机面对这类远程打击任务时受航程限制,几乎没有在目标区停留的时间,来不及识别目标,发挥不出作战效能。
  “彩虹-5”无人机未来还可改装为小型低成本预警机,执行诸如联合对地监视、指挥控制、电子信息侦察与对抗、战场综合态势感知等任务,成为战场的多面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