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国动天地 > 国动天地

“民防文化”助力创新发展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6-11 07:35 信息来源:北京防空防灾信息网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有什么样的文化理念,就有什么样的价值追求,什么样的发展路径。民防事业创新发展,需要强化“民防文化”理念和意识,需要弘扬先进民防文化价值,用民防先进文化助力民防创新发展。

用多个视角
理解“民防文化”的重要性

  人民防空作为国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利国利民的公益事业,已经走过了六十多年的风雨历程,创造了无数辉煌的业绩。
  建国初期,周边不宁,战火不断,为保卫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周恩来提议,毛泽东赞成,中央同意成立人民防空组织,形成了抵御强敌的战斗精神,形成了不畏艰难的人防文化。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面对大国核战争的讹诈,我国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深挖洞、广积粮、不称霸”的全民运动,形成了军民联手、军民协同、共同防御的协作精神,人防文化深入人心。
  改革开放以来,人防事业跨越发展,逐步使人防工程、指挥通信、宣传教育等体系化、规范化。在经济发展、抢险救援、应急准备、服务社会等方面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形成了忠诚使命、勇于奉献、团结协作、应急处突、服务社会的精神文化,使人防文化有了历史的博大和厚重,促进了民防事业的发展,凝聚了民防人的创造力和智慧,为民防文化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生命力。
  2006年,北京市和各区县由人民防空办公室相继转制为民防局,转制后,民防工作职能不断拓展,任务不断提升,视野不断开阔,社会影响不断扩大,进一步创新发展民防文化内容、形式和方法手段,不断增强先进民防文化的时代感和影响力。

用好的机制
筑牢“民防文化”的持久性


  我国自古就有主动展示文化软实力的意识,春秋战国时期的“百家争鸣”,对中国文化发展影响深远;郑和下西洋的伟大航海壮举,开创了中国文化传播和交流的新途径。“五四”运动高举民主科学的旗帜,开启了新文化运动的序幕。一曲《义勇军进行曲》激起了中国军民众志成城,抗战到底的坚定决心。一首《沁园春·雪》在共产党人心中平添了“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的豪迈,增强了全党的自信心。习近平主席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描绘了“一带一路”美好愿景,激起了中国人民奋进实现强国梦,实现个人理想的美好愿望和幸福憧憬。
  民防文化建设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必须建立健全符合民防工作实际,促进民防发展创新的长效机制。
  一是建立健全有效的组织机制。强化领导抓文化活动,文化发展的主导地位,成立由领导牵头的民防文化发展领导小组,研究制定民防文化发展的规划计划,研究解决民防文化发展中的突出问题,靠强有力的领导组织保障民防文化建设发展的方向,依靠组织优势,着力打造特色鲜明的民防文化。二是建立上下共管的工作机制。上级机关要在人力、财力、物力上给予支持,要创造民防文化发展的外在条件和内部激励机制。如在民防文化宣教基地建设上,整合区域资源,利用好人防工程资源,推动全面覆盖、社区联网的民防宣传教育基地建设,健全市、区、街(乡镇)和大型社区宣传教育培训网络,形成齐抓共管、科学合理的局面。三是建立配套完善的保障机制。民防工作者要落实好人防法律、法规以及中央关于加强人防建设的若干规定,在此基础上,发挥民防文化的最大效益,整合民防文化各种资源,落实文化发展综合保障,促进民防文化持久发展。

用自身特色
发挥“民防文化”的战斗性

  突出战斗精神的作用。民防部门是一个“准军事化”单位,是在硝烟中成长,逐渐形成的具有战斗属性的文化体系。防空袭斗争准备和开展公共安全宣传教育,是民防工作的永久课题,要不断培育固化民防文化建设的着力点,突出战斗性特色,以提高民防战备功能,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为己任。树立好“战时能力强,平时作为大”思想意识,大力弘扬民防优良传统,激发民防工作者昂扬的战斗锐气。
  突出核心价值的统揽作用。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已成为当代中国精神世界的“最大公约数”。同时,民防要结合应急训练、抢险救灾、志愿服务、公益为民的工作任务,付诸实践,见诸行动。
  突出特色品牌的示范作用。民防事业经过六十多年的发展,各地各部门都积累了许多独具特色的文化活动和文化品牌。国家人防办组织录制的反映民防辉煌历史的大型纪录片《天盾》社会反响很大。北京民防局组织创作的首部民防话剧《守望》,受到群众欢迎。海淀区民防局创造性地推出了一些民防理论研究成果;在许多基层社区建设了内容齐全、功能完备、社会效果明显的宣传教育基地、应急物资储备基地、应急指挥和公共安全宣传培训基地;民防志愿者队伍和民防协会等社会群众组织健康发展,作用明显;建立的海淀区防空防灾信息网,包含了信息公开、审批公开、宣传教育、时事新闻等内容;创作了《海淀民防之歌》、《海淀民防赋》等文艺作品,形成了独具活力的民防文化品牌。
  民防部门可以开展理论学术、文学艺术、书画摄影、报刊杂志、影视歌曲等文化品牌的评比宣传,筛选出能弘扬民防文化,促进民防发展的文艺作品。定期向社会推广民防文化产品,扩大民防在社会民众中的认知度和影响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