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国动天地 > 国动天地

千年“福寿沟”对人防工程建设的启示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6-01 08:29 信息来源:上海市民防局网站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2016年8月22日,李克强总理亲临江西赣州老城区,考察了福寿沟地下排水系统。总理称赞道,福寿沟防洪排涝,造福百姓,延寿千秋,这说明中国城市地下设施营造经验值得赞叹。今天我们建设地下综合管廊,也要打造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城市良心工程。

引起总理关注和点赞的福寿沟,是一个什么样的工程呢?

福寿沟建于北宋熙宁年间,距今已有900多年历史,由当时的虔州知州刘彝主持修建。当时的虔州三面环水,水患不断。刘彝根据城市地势西南高东北低的地形特点,以现在的文清路为排水分界线,在南门经建国路中段、均井巷、攀高铺至八境路一线以东建福沟系统,在新赣南路、大小新开路、西津路至西门一线以西、以北建寿沟系统。两沟全长12.6公里,对应地上区域2.7平方公里。

在刘彝的设计中,地下的福寿沟以及地上的诸多城市蓄水池共同构建出集污水、雨水排放,雨水流量、城市环境空气湿度调节,淤泥停积等功能,并利用池塘养鱼、淤泥作为有机肥料种菜的整套生态环保循环链系统。至今,福寿沟仍然承担着老城区近10万居民的日常排污功能。

实际上,福寿沟因势利导、遵循自然的设计理念给当今城市建设所带来的启示,福寿沟建造者“利民千秋”的精神以及福寿沟作为城市记忆的价值,已远远超过其作为仍在使用的排水系统的价值。在重视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的今天,人防工程建设也可以从中获得很多启发。

人防工程建设要创新发展理念。福寿沟工程通过科学合理的设计,利用城市地形的自然高差,全部采用自然流向的办法,使城市的雨、污水自然排入江中和濠塘内,这种创新令人叹服。同样,人防工程建设也要把创新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始终注重创新,切实把人防工程建设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和进程中去谋划、去部署、去推进,使人防工程建设与与经济建设相协调、与城市发展相融合、与自身职能相适应,建设出更多设计好、功能全、效益高的人防工程,更好地为当地经济社会和城市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人防工程建设要科学规划设计。福寿沟的建设很注重科学规划,遵循自然规律。人防工程建设要坚持用规划引领建设,规划要立足当前,注重长远,用超前的理念、超前的思维、超前的眼光进行规划设计,确保规划的前瞻性、规范性和长远性,至少保证几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不落后,避免地下空间资源的浪费。

人防工程建设要坚持质量标准。福寿沟是罕见的成熟、精密的古代城市排水系统,经受了千年历史的考验。人防工程是保命工程,也是民生工程,要树立质量意识,始终注重建设的高起点,坚持建设的高标准,建设一流的人防工程。否则,不仅劳民伤财,而且可能留下安全隐患。

人防工程建设要考虑综合效益。如今,不少城市的坐标建筑越来越宏伟,城市景观越来越时髦,但维系着一座城市会否被淹的排水系统,却可能异常脆弱。希望在历经内涝危害之后,在追求城市外表光鲜的同时,也想想一座城市的百年根基,为城市建一个“福寿沟”式民生设施,不仅功在当代,而且能造福后人。人防工程建设自然也不例外,而且既要考虑战时功能,也要注重平时功能,取得国防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统一。(来源:文/李鸿金 作者单位/江西省崇义县人防办)

 

千年“福寿沟”对人防工程建设的启示图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