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国动天地 > 国动天地

让“掌上人防”走进千家万户

作者:潘俐 发布时间:2017-05-10 11:15 信息来源:中国国防报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寒假里,山东省济宁市许多中小学生及其家长都认识了一位新“朋友”——“济宁人防”微信公众号。放假前,他们收到了人防部门发放的扑克牌、抽纸等小礼物,每件礼物上都印有微信公众号二维码,用手机扫一扫,便会交上这位新“朋友”。

    这位新“朋友”非常关心同学们的假期安全,变着法介绍防灾减灾知识,并且从人员疏散、紧急避险等消防与人防的共同点入手,向大家讲解人民防空的基本常识。一些同学和家长禁不住向“朋友圈”推送了这些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的常识。

    让人防知识走进广大市民的“朋友圈”,是市人防办孜孜以求的一个目标。2016年初,在筹划年度重点工作时,他们作出了运用新媒体改进人防宣传的安排,但怎么运用、谁来落实,办领导心里并没有底。

    “我来试试。”法宣科的女大学生苏唱自告奋勇,挑起了创办人防微信公众号的担子。这位毕业于四川传媒大学的“90后”,具备广播电视编导的专业知识,在设计、制作微信公众号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在办领导的鼓励支持下,仅用2个多月的时间,“济宁人防”公众号就在苏唱手中开通运行了。

    贴近百姓生活、服务民生是该公众号的鲜明特色。比如,《日常生活安全百科》集知识性趣味性时效性于一体,广受好评。法规政策是该公众号的宣传重点,最新的人防缴费规定、具体的工程管理制度和执法流程等等,都可以在这里找到。该公众号上线运行近一年来,关注人数超过千人,每篇文章平均阅读量超过百人次。

    “仅靠苏唱一个人很难唱好新媒体宣传这场大戏。”市人防办领导告诉笔者,2017年以来,他们发动全办人员个个出招、人人上手。各科、站、队每月向微信平台投稿,法宣科负责统一编发,力争把公众号办成市民爱不释手的“掌上人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