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国动天地 > 国动天地

城市人防如何进行防空袭斗争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25 10:50 信息来源:上海市民防局网站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高技术空袭兵器的发展,空袭方式和手段的增多,毁伤威力成倍的增大,使城市人民防空袭斗争的任务更加繁重。在未来高技术条件下局部战争中,城市防空袭斗争的基本任务主要是:组织对空侦察和防空袭警报报知;组织城市人口疏散和掩蔽;组织重要政治、经济目标的防护;组织对城市的管制;组织消除空袭后果。特殊情况下,还要组织民兵防空部(分)队进行抗击作战。

组织对空侦察和防空袭警报报知:准确掌握空中情况,适时发放防空袭警报是顺利展开城市防空袭斗争的前提。尤其是在空袭之敌可能使用巡航导弹、隐身飞机等高技术兵器,进行防区外打击、夜间突防的情况下,准确掌握空情、适时发放防空袭警报,对于城市防空袭斗争从被动中争取主动,将显得更加重要。为此,城市人民防空指挥机构应在充分利用军队卫星侦察、航空侦察、雷达侦察情报、接收上级人民防空指挥机构空情通报的基础上,在城市周围特别是敌可能来袭的主要方向上,及早派出对空观察哨,组成严密的对空观察网,不间断地准确掌握空中情况,利用既设警报系统和广播、电视等大众媒体,及时发放防空警报,使广大市民和工厂、企业,能在敌人空袭之前做好防护准备。

组织城市人口疏散和掩蔽:组织城市人口疏散和掩蔽,是防范和减轻敌空袭危害,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的有效措施,也是城市防空袭斗争的最主要措施之一。城市人民防空指挥机构通常按照上级命令或根据防空袭警报组织城市人民疏散掩蔽。

组织对重要政治、经济目标的防护:城市的首脑机关和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目标,是敌人空袭的重点。避免或减轻城市重要政治、经济目标遭敌空袭的损失,是确保城市秩序稳定、经济正常运转、保持战争潜力的需要。因此,组织对重要政治、经济目标的防护,是城市防空袭斗争的又一项重要任务。组织对重要政治、经济目标的防护,主要采取搬迁疏散、转入地下掩蔽和伪装欺骗三项措施。

组织城市防空管制:实行严格的城市防空管制,是在敌空袭情况下,保持城市良好秩序、保障各项防护行动顺利实施的重要措施,也是防空袭斗争中一项组织极其复杂的任务,它贯穿于城市人民防空袭斗争的全过程,渗透于城市人民防空斗争的方方面面。

组织消除空袭后果:迅速消除空袭后果,对防止次生灾害、减少遭敌空袭的损失、稳定民心、恢复秩序,具有重大的意义。它是城市人民防空袭斗争中一项最具有战斗意义的任务。主要是对遭敌空袭破坏的城市供电、供水、供气等 “ 生命线工程 ” 和交通、电信等设施进行抢修;对坍塌房屋和伤亡人员进行抢救;对空袭而引起的火灾进行消防;对化工、能源等设施被炸而产生的次生灾害进行侦测标示、洗消和控制;加强宣传教育、消除恐惧心理、稳定群众情绪等。

(摘自:厦门市人民防空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