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国动天地 > 国动天地

暑期学生应急安全教育——交通安全常识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7-23 11:03 信息来源:宣城市人防办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交通安全常识

 

 

    一、行走时怎样注意交通安全?

  1、在道路上行走,要走人行道;没有人行道的道路,要靠路边行走。

  2、集体外出时,最好有组织、有秩序地列队行走;结伴外出时,不要相互追逐、打闹、嬉戏;行走时要专心,注意周围情况,不要东张西望、边走边看书报或做其他事情。

  3、在没有交通民警指挥的路段,要学会避让机动车辆,不与机动车辆争道抢行。

 二、过马路时注意事项

   1、通过没有交通信号控制的人行横道,须注意车辆,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直行通过,不准追逐、猛跑。

2、通过有交通信号控制的人行横道,须遵守信号的规定。人行横道灯信号:红灯停,绿灯行。绿灯闪烁时,不准进入人行横道。

3、不准在道路上扒车、追车、强行拦车或抛物击车。

4不准在禁止行人通行的道路上通行。

   5、横过车行道,没有人行横道、过街天桥或地道的,须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直行通过,不准在车辆临近时突然横穿。

   6行人横过车行道,有人行横道、过街天桥或地道的,必须走人行横道、过街天桥或地道。

 

   三、骑自行车要注意哪些安全事项?

  1、要经常检修自行车,保持车况完好。车闸、车铃是否灵敏、正常,尤其重要。

  2、不要在马路上学骑自行车;未满十二岁的儿童,不要骑自行车上街。

  3、骑自行车要在非机动车道上靠右边行驶,不逆行;转弯时不强行猛拐,要提前减慢速度,看清四周情况,以明确的手势示意后再转弯。

  4、经过交叉路口,要减速慢行、注意来往的行人、车辆;不闯红灯,遇到红灯要停车等候,待绿灯亮了再继续前行。

  5、骑车时不要双手撒把,不多人并骑,不互相攀扶,不互相追逐、打闹。

 

   四、乘坐汽车应该注意什么?

   1、乘坐公共汽车,要排队候车,按先后顺序上车,不要拥挤。上下车均应等车停稳以后,先下后上,不要争抢。

  2、不要把汽油、爆竹等易燃易爆的危险品带入车内。

  3、乘车时不要把头、手、胳膊伸出手窗外,以免被对面来车或路边树木等刮伤;也不要向车窗外乱扔杂物,以免伤及他人。

  4、乘车时要坐稳扶好,没有座位时,要双脚自然分开,侧向站立,手应握紧扶手,以免车辆紧急刹车时摔倒受伤。

  5、乘坐小轿车、微型客车时,在前排乘坐时应系好安全带。

6、尽量避免乘坐卡车、拖拉机;必须乘坐时,千万不要站立在后车厢里或坐在车厢板上。

 

五、发生交通事故自救与互救

    1、受伤后第一步应该做什么?

    发生交通事故后,如果没有昏迷,不论是自己还是他人,首先要想办法离开事故现场,转移到安全地带。例如在事故现场,离开正在燃烧的车子,这样就能避免二次伤害的发生。

 

  2、离开现场后要进行三判断

  离开事故现场后,首先要判断受伤者有没有心跳。如果受伤者已没有了心跳,马上要进行心肺复苏。其次要看受伤者有没有呼吸,如果受伤者的气道、鼻道或呼吸道被血块堵塞了,就很可能会产生窒息,此时要及时清理口腔内的异物,确保呼吸道通畅。还要看受伤者肺部是否有开放性的损伤,以免形成气胸,使得呼吸受到很大影响。最后要摸脉搏,看血压是否很低,看血液循环是否正常。如果发生流血,要想办法止血。

 

  3、对流血严重的伤者如何应急处理?

  如果出现大出血,要尽一切办法止血。止血的方法有很多,但最常见的是压迫止血。尤其是对于大血管,要用衣物或干净的棉布压迫伤口、加压包扎,然后赶快转移。

 

  4、发生骨折后该如何处理?

  发生车祸后,很可能会出现骨折,常见的骨折有脊柱骨折和四肢骨折。发生骨折后,一定要有妥善的搬运方法,如果搬运不妥,将会加重骨折的错位,错位又会加重周边血管神经的损伤。

  如果四肢发生骨折,找块木板或木棍,将发生骨折的部位与硬木板进行捆绑。还有一个方法,就是如果一条腿骨折了,可选择和另一条腿捆绑在一起。如果是较严重的骨折,可选择把四肢和躯干绑在一起。如果是脊柱发生骨折,搬运时一定要平托,不能一个搬头部,一个搬腿部,这样会加重脊椎的错位。

 

  5、搬运的时候应该注意什么?

  发生骨折后,搬运受伤者一定要平端,无论是从地上搬到床上,还是从床上搬到另一张床上,搬运时不能一个搬这个部位,一个搬另一个部位,这样会加重骨折的错位。

 

六、如何拨打交通事故报警电话?

公民在遇有交通事故时,请不要惊慌。要用手机或到临近的地方拨打"122"交通事故报警电话。"122"交通事故报警电话是免费的,如果您的手机不是在发生交通事故所在地办理的业务,拨打时要加当地的区号即可。

     在拨打122报警时,一是不要慌张,吐字要清晰;讲普通话,这样有利于接警人员听得清楚明白,不会造成时间上的拖延;二是求助人或目击者应讲明事故发生的地点、车牌号码、伤亡损失程度以及是否需要医护人员帮助等情况,以便公安交警部门采取相应的救援、处理措施;三是若遇有肇事逃逸,应讲明是驾车还是弃车逃逸以及车型车号、逃逸方向等,这样就为交警追逃、侦破提供了及时准确的信息;四是报案时还应说明是否造成交通阻塞,影响道路通行;五是如因交通事故引起火灾的,报警人应先报火警119,再拨打122报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