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国动天地 > 国动天地

防灾应急常识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4-26 14:10 信息来源:宣城市人防办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每个居民家庭,都应制定应急计划,确定家庭成员在遭遇空袭、地震、火灾等应急情况下的任务分工。每个家庭成员应了解所在社区的地形情况,熟悉通往掩蔽场所和安全区域的路线,知道掩蔽场所入口的具体位置。居民家庭应急包应包括:方便饮食、简单衣物、身份证件、照明工具、简易防护器材、信息接收装置、逃生自救工具和急救药品等。

·社区和家庭的灾害应急计划·
        社区人民防空组织,应根据上级要求,制定本社区的灾害应急计划,做好灾害应急准备。通常应当确定社区人员掩蔽位置的划分,各种应急情况下人员的行动路线与方式;建立群众性的小区抢救队伍,区分其基本任务;做好抢救队伍的平时训练和应急行动准备工作。

·人员在震灾和被埋困时的生存技能·
        震灾后被埋困时,应采取各种方法进行自救求生。要保持心里平静,切忌急燥、盲动。积极改善条件、延长生存时间。被困时间较长时,要尽一切可能收集饮水和食物,并注意休息,保持体力,等待救援。
        震灾发生时,在室内应躲到小隔间或有支撑作用的物体下,防压、防砸。住楼房时不要跳楼和企图向外跑。住一楼或平房且离门很近时,可冲出门外。在公共场所,要听从指挥,不要盲目随人流拥挤。在行驶的公共电、汽车上时,要抓牢扶手,低头,以免摔倒或碰伤。在室外要找空旷的地方去。注意避开高大的建筑物,特别是有玻璃墙的高层建筑。远离油库、危险品仓库等地方。震灾发生时若正位于狭窄的街道、胡同等处,则应进入路旁房屋或大楼里,以免砸伤。正在郊外的人员,应迅速离开山边、水边等危险地段,以防滑坡、地裂、涨水等突发事件造成伤害。

·人员在发生火灾时的应急行动·
        发生火灾时,应尽可能用各种方法灭火。如无力灭火,应立即拨打“119”电话报警。报警时要说清起火单位、地点、火势大小、燃烧物位和电话,并派人到最近路口接应消防车。
        常用灭火技术有三种:一是隔绝空气法。如油锅起火,可盖上锅盖灭火。干砂、干土灭火也是这个道理。二是冷却降温法。用水等直接喷撒在燃烧物上,吸收热量降温并形成水汽隔绝空气,达到灭火目的。三是可燃物隔离法。起火时迅速移开各种可燃物。
        人员被大火包围时,要保持冷静,积极呼救和自救。如在平房或一层楼,可用淋湿的被毯裹身冲出去。如住二、三楼,出路被堵时,可从阳台、窗子尽量减少高度跳下,或者用撕开的床单等物结绳跳下。四楼以上人员不可跳楼,应设法转到安全房间,关闭门窗,堵住进烟孔缝,并在窗户和阳台处大声呼救。在高楼层居住,可到楼顶呼救。在影剧院等公共场所和地下工程中遇到火灾后,要服从管理人员指挥,注意辨别逃生标志,沿安全门方向顺序疏散,不可抢行拥挤。行进时要保持弓身低姿,用毛巾,纱布捂住口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