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国动办> 政策法规> 部门文件
索引号: 11341700771123842L/202205-00020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市人民防空办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 通知
名称: 【部门文件】宣城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全市人防系统“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江淮行”活动方案》的通知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5-31
索引号: 11341700771123842L/202205-00020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市人民防空办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 通知
名称: 【部门文件】宣城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全市人防系统“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江淮行”活动方案》的通知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5-31
【部门文件】宣城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全市人防系统“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江淮行”活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5-31 09:09 来源:市人民防空办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县(市)区人防办、机关各科室、宣城经开区建设局:

现将《2022年全市人防系统“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江淮行”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宣城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2022年5月26日     



2022年全市人防系统“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江淮行”活动方案

 

    根据《安徽省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全省人防系统“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江淮行”活动方案的通知》(皖人防综〔2022〕31号)以及宣安办〔2022〕20号文件要求,为组织开展好6月份我市人防系统“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江淮行”各项活动,特制定本活动方案:

    一、总体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深入宣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各项决策部署,以“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为主题,广泛开展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扎实做好安全生产领域法律法规、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和社会监督、推进人防工程安全专项整治等工作举措的专题宣传,推进安全宣传“五进”活动,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二、活动主要内容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

    1.开展专题学习。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通过集中学习等形式,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入脑入心、见行见效,并转化为具体的思路举措和工作成效。

    2.开展安全生产大宣讲。人防主管部门负责同志要带头宣讲人防安全知识,广泛深入基层,持续推进向安全生产一线宣传《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教育引导一线干部职工强化“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

    3.开展学习心得体会交流。人防主管部门负责同志在专题学习过程中,要带头及时总结、交流个人的学习心得体会,并通过在官网或主流媒体发布,强化学习效果。

    (二)宣传贯彻安全生产法,推动“第一责任人”守法履责。

    1.多形式开展安全生产法专题宣传。广泛开展安全生产法专题宣传活动,积极开展“第一责任人安全倡议书”活动,督促辖区内人防企业自觉把安全放在第一位,贯穿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切实担起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遵法、学法、守法。

    2.全面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结合日常监督检查和重要节点防范工作,主动排查隐患,强化源头治理。人防主管部门要主动监督辖区内人防企业和主要负责人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三)深入开展强化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举措及安全专项整治的宣传。

    1.扎实推进安全生产责任举措。紧扣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和安徽省一百零五条工作举措及我市贯彻落实清单,突出责任落实、源头治理、督查检查、严格执法、打非治违,全力抓好安全防范工作,消除事故隐患。

    2.开展人防工程安全生产大检查报道宣传。广泛宣传人防工程安全整治工作的重点、要求和举措,积极宣传我市人防系统在专项整治工作中好的经验做法,人防工程使用权人、维护管理单位的安全责任,以及人防主管部门的监管责任等,推动安全责任和措施落实,提高全社会人防安全意识。

    (四)广泛开展“6·16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

    1.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活动。根据疫情防控形势,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解答群众关心的人防安全生产问题,向社会公众宣传人防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安全科普常识、安全专业知识、应急处置知识以及遇险遇灾的自救互救方法等。

    2.多手段开展安全宣传及测试活动。利用官网、微信公众号等传播载体,开展“人防安全知识知多少”、“新安法知多少”等活动。在社会大力营造“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浓厚氛围。                             

    (五)开展安全宣传“五进”工作。

    1.推进安全宣传“五进”。结合“进千户、访千企,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基层、察民情、访民意、办实事。持续推进人防车位标识、规范信访投诉事项办理等人防工作内容,切实推动安全宣传“五进”工作,提升公众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2.制作人防安全宣传作品。拓宽人防安全宣传广度,通过公交、多媒体显示屏、公共场所宣传栏、人防科普宣教馆,开展人防科普和公益宣传,加大居民对防空防灾安全意识的提升。

    (六)开展“安全生产江淮行”活动。

    “安全生产江淮行”活动与“安全生产月”活动同步启动,12月底结束。

    1.开展警示教育。采取观看典型事故警示教育片、集中学习警示教育文件等方式,以案说法,引导广大职工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增强抓好安全生产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2.持续开展人防领域安全风险防范工作。结合我市安全生产年度方案对市本级及各县(市)人防工程进行随机抽检,在建工程重点检查项目施工过程中涉及到模板支撑、深基坑、高边坡等危险源及现场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情况;竣工工程重点检查工程内部是否有堆放易燃易爆物品、危险化学品,功能房闭锁、私接电线等安全隐患,是否存在损坏人防工程结构,影响人防工程使用性能的行为。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月活动,认真谋划部署,健全工作机制,加大投入保障,科学组织实施,统筹推进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的顺利开展。

    (二)营造浓厚氛围。充分发挥各类媒体和平台作用,强化对活动开展情况的宣传报道,努力形成上下一体、协同联动的宣传合力

    (三)做好疫情防控。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科学制定和调整工作方案,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认真组织开展好各项活动。

    (四)信息报送要求。6月期间,每周四上午下班之前报送本周的典型做法以及活动照片,并于6月27日将活动总结、活动情况统计表(附件2)报至我办。

    联系人:杨荷,电话:0563-2626708。

    电子邮箱:920690585@qq.com。

 

          附件:1.市本级“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江淮行”主要活动安排清单; 

          2.全市人防系统“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江淮行”活动进展情况统计表。

 

 

 

 

               


附件1

 

市本级“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江淮行”主要活动安排清单

活 动 内 容

具  体  活  动

负责科室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
重要论述(6月)

 1.至少开展一次安全生产的专题学习交流。

管理中心

 2.组织观看《生命重于泰山》电视专题片。

二、宣传贯彻安全生产法,推动“第一责任人”守法履责(6月)

 1.开展职工及人防从业企业“第一责任人安全倡议书”活动。

管理中心

 2.宣传贯彻《新安法》。

 3.开展人防工程安全隐患大排查

三、深入开展强化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举措及安全专项整治的专题宣传(6月)

 1.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和安徽省一百零五条举措及我市贯彻落实清单。

管理中心

 2.进行人防工程安全专项整治,对发现的问题隐患,通过各种方式进行曝光。

四、开展“6.16”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6月)

 1.组织参加“人防安全知多少”“新安法知多少”知识测试。

管理中心

 2.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和行业特点,开展“6.16”咨询日活动。

审批科

 3.通过户外横幅、LED电子屏等方式发布安全生产月主题宣传语。

五、开展安全宣传“五进”活动(6月)

 1.制作安全宣传作品。

审批科

 2.结合“进千户、访千企,我为群众办实事”进行人防科普及安全宣传

综合科

六、开展“安全生产江淮行”活动(6月-12月)

 1.开展警示教育,观看安全生产典型事故警示教育片

管理中心

 2.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季度大检查

管理中心

 3.持续开展人防指挥工程的安全防范工作

信保中心

 4.全年组织开展人防应急演练

指通科、信保中心


附件2

全市人防系统“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江淮行”活动进展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盖章):                    联系人:         电话             填报日期:                         

   

内  容  要  求

进  展  情  况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

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集中学习《生命重于泰山》电视专题片,推动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

专题研讨、集中宣讲、培训辅导等()场,参与()人次;

开展安全生产“公开课”“大家谈”“班组会”等学习活动()场,参与()人次。

宣传贯彻安全生产法

开展安全生产法主题宣传活动,推动“第一责任人”守法履责,加大以案释法和以案普法的宣传力度。

组织开展全员应急救援演练和知识技能培训()场,参与()人次;

参与“第一责任人安全倡议书”活动()人次;

曝光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被实行“一案双罚”、安全生产行刑衔接、因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构成重大责任事故罪的典型案例()个;

开展“我是安全吹哨人”,发现问题()项;

“查找身边的隐患”,查找隐患()条。

开展“安全生产江淮行”活动

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江淮行”专题行、区域行、网上行等活动;开展警示教育,组织观看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专题展;报道各地打非治违和排查治理进展成效;鼓励社会公众举报安全生产重大隐患和违法行为,发挥媒体监督作用,集中曝光突出问题,并向市人防办报送情况。

组织观看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专题展()场,参与()人次;

报道各地打非治违和排查治理进展成效()条;

社会公众举报安全生产重大隐患和违法行为()项;

发挥媒体监督作用,集中曝光突出问题()个;

向市人防办报送典型案例()个。

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和安全宣传“五进”活动

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安全宣传咨询活动;组织开展“安全宣传全屏传播”,推动各级安委会成员单位加强协调联动和资源投入。

    开展“主播讲安全”“专家远程会诊”()场,参与()人次;

    “美好生活从安全开始话题征集”()条,参与()人次;

    “新安法知多少”“救援技能趣味测试”等活动()场,参与()人次;制作公益广告、海报、短视频、提示语音等()条/份,宣传受众()人次;

    开展“进门入户送安全”()次,受众()人次;

    组织“安全志愿者在行动”()场,参与()人次;

    各类应急演练体验活动()场,参与()人次。

 

 

其他特色活动

可根据实际情况选填。

组织()场/次,参与()人次,宣传受众()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