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国动办> 政策法规> 部门文件
索引号: 11341700771123842L/202107-00014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市人民防空办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部门文件】关于印发宣城市人民防空办公室2021年“江淮普法行”活动方案的通知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07-21
索引号: 11341700771123842L/202107-00014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市人民防空办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部门文件】关于印发宣城市人民防空办公室2021年“江淮普法行”活动方案的通知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07-21
【部门文件】关于印发宣城市人民防空办公室2021年“江淮普法行”活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7-21 16:42 来源:市人民防空办 浏览次数: 字体:[ ]

机关各科室、各直属事业单位:

为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落实人防部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根据市委宣传部、市人大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工作委员会及市法宣办要求和办年度工作安排,决定在全办开展“江淮普法行”活动。现将《2020年“江淮普法行”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宣城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2021年719日      


2021年“江淮普法行”活动方案

    

2021年是“十四五”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开局之年,也是“八五”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一年。为落实市委宣传部、市人大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工作委员会及市法宣办关于“江淮普法行”工作要求,促进人防部门“江淮普法行”工作有序开展,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按照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以建设法治人防为主线,全面启动“八五”普法,深入开展人防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增强群众法治观念,树立法律权威,促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为建设创新、优美、和谐、幸福宣城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二、活动主题 

    实施“八五”普法  建设法治宣城 

三、宣传重点  

(一)习近平法治思想;

(二)宪法、民法典等法律;

(三)《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

(四)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法、立法法、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等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相关的法律法规;

(五)乡村振兴促进法、长江保护法、《安徽省创新性省份建设促进条例》《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促进和保障长江流域禁捕工作若干问题的决定》《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等与促进高质量发展、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

(六)国家及我省关于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规划、决议等;

(七)人防部门工作中依据的重点法律;

(八)本部门在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中好的做法和经验。

四、活动安排(7-12月)

(一)集中开展重点法律法规学习宣传活动;

(二)积极参加市法宣办组织的学习宣传活动;

(三)结合人防知识“五进”工作,组织一次民法典专题授课,开展一次乡村振兴送法入户;组织干部职工走进社区和企业,开展人防知识讲座和标识标牌工作宣传;

(四)结合“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活动,集中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活动。

五、有关要求

(一)加强领导。各部门要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积极组织开展相关活动,把开展“江淮普法行”活动作为人防法治建设的重要任务,加强工作协调,抓好活动方案落实。

(二)突出重点。明确普法重点内容,明确普法重点对象。把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面普法的头等大事,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引导全社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加强公职人员法治宣传教育,让他们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模范。

(三)注重实践。坚持学用结合、普治并举,将法治宣传教育与人防工作特点和社会需求结合起来,开展生动直观的“谁执法谁普法,谁开展法律服务”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四)增强实效。充分利用新、老媒体,拓宽宣传渠道,创新方式方法,提高公众参与度,营造浓厚的法治宣传教育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