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国动办> 回应关切> 主动回应
索引号: 11341700771123842L/202107-00011 组配分类: 主动回应
发布机构: 市人民防空办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浅谈人防工程堵漏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07-31
浅谈人防工程堵漏
发布时间:2021-07-31 15:03 来源:市人民防空办 浏览次数: 字体:[ ]
        人防工程堵漏,听起来好像是一项没有什么技术含量的粗活,其实不然。堵漏与防水,同样都是做阻止地下水通过结构进入人防工程的施工,但是堵漏施工的难度要比防水施工大得多。承接堵漏施工的项目经理以及施工队伍不仅要有过硬的施工技术,还要有较好的应急处置能力。目前,社会上防水施工队伍如雨后春笋,然而,真正有能力承接堵漏施工的队伍并不多。

  人防工程建于地表以下,地下水位高的地区,每一个人防工程都像一条船,常年浸泡在地下水中,受地下水压力的作用。每逢汛期,地下水位可能在顷刻间急速上涨,强大的水压力不放过结构中的任何一处防水的薄弱部位,人防工程进入了检验其防水效果的非常时期。渗漏水影响着人防工程的平时使用,已经成为了人防工程的通病和常见病。人防指挥工程一旦渗漏水后果更为严重,不仅影响正常使用,而且危及指挥、通信、发电等设备的安全。

  人防工程渗漏水如不能及时有效地得到治理,混凝土结构中的受力钢筋长期遭受地下水中有害物质的腐蚀,承载力逐渐下降,将危及人防工程的结构安全。

  发生渗漏水以后,人防工程的管理方或使用方的当务之急是找一支专业的堵漏施工队伍。专业堵漏队伍能够准确判断渗漏水的位置,采取及时有效的措施,又快又好又省的解决问题,既可解决燃眉之急,又可解除后顾之忧。

渗漏水的常见部位及原因分析

  变形缝。变形缝是指将建筑物垂直分割开来的预留缝隙。建筑物受气温变化、地基不均匀沉降及地震等因素的影响,结构内部产生附加应力和变形,如处理不当,会造成建筑物的破坏,产生裂缝甚至倒塌,影响使用和安全。变形缝就是预先将这些变形敏感部位的结构断开,留出一定缝隙,以保证各部分建筑物有足够的变形宽度而不会造成建筑物的破坏。

  人防工程变形缝的防水通常采用橡胶止水带,也有少数工程使用膨胀橡胶棒防水。

  变形缝渗漏水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不论采用哪种防水材料、采取哪种防水措施,施工不到位、不细心,都可能造成渗漏水。比如:止水带固定后,在混凝土振捣过程中发生移位、止水带交圈闭合处的接口没有处理好、止水带被钢筋扎破等等,都可能出问题。二是采取任何防水措施对材料的要求都是有一定限度的。当建筑物的变形值超过了止水带的拉伸极限或膨胀橡胶棒的膨胀极限,其结果必然是防水失败。三是使用了假冒伪劣产品。目前市场上防水材料鱼目混杂,施工单位应尽量选用知名厂家的名牌产品,必要时应请权威部门做材料性能指标检测。

  变形缝防水出现问题,其后果是严重的。因为,变形缝两端的建筑物是自上而下断开的,止水带或膨胀橡胶棒是抵挡地下水侵入的唯一防线。防线一旦崩溃,地下水会一涌而至,让人难以招架。

  施工缝。施工缝是指因施工组织需要而在各施工单元分区间留设的缝。施工缝并不是一种真实存在的“缝”,它只是后浇注的混凝土与先浇注的混凝土之间存在的一个结合面,通常留在高出底板表面20厘米左右的位置。施工缝防水方法很多,如设置止水钢板、凹凸槽等等。

  引发施工缝渗漏水的原因也有三种:一是混凝土面没有凿毛,残渣没有冲洗干净,新旧混凝土结合不牢。二是混凝土振捣不密实。钢筋密集的地方和结构特殊部位,混凝土施工中振捣比较困难,容易产生空隙,在地下水压力的作用下沿着结构中贯通的空隙进入室内即形成渗漏水。三是施工缝没有采取防水措施。

  穿墙管孔。穿墙管孔是指为了把室外管状或线状材料引入室内,而在人防工程结构中预埋的管。如今,各种入户管道越来越多了,有强电、弱电、给水、排水、供暖、燃气,等等。为了节省地上空间和力求美观,一般都将各种管道由地下入室。甚至一些使用单位在主体竣工后,自行改变路由,在结构上洗眼形成穿墙孔。尽管人防主管部门三令五申,这种擅自打眼的行为仍屡禁不止。这就给人防工程防水带来了很多隐患。

  穿墙管孔渗漏水的主要原因:一是使用了不恰当的封堵材料。如使用干缩材料(水泥砂浆)封堵,当时看似封堵的很严,但当封堵材料失去水分后,干缩产生的裂缝仍然渗漏水。二是不按要求操作,封堵不严。三是封堵后又有扰动,出现新的缝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