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国动办> 政策解读> 上级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41700771123842L/202101-00015 组配分类: 上级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市人民防空办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上级政策解读】安徽省人防办副主任刘兰参加新闻发布会解读《安徽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办法》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01-05
索引号: 11341700771123842L/202101-00015
组配分类: 上级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市人民防空办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上级政策解读】安徽省人防办副主任刘兰参加新闻发布会解读《安徽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办法》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01-05
【上级政策解读】安徽省人防办副主任刘兰参加新闻发布会解读《安徽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办法》
发布时间:2021-01-05 09:01 来源:市人民防空办 浏览次数: 字体:[ ]


发布人:省人防办副主任 刘兰

20201230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首先,非常感谢新闻界各位朋友及社会各界长期以来对人防工作的关心、支持和报道。今年929 日,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修订通过《安徽省实施人防法办法》,202111日起施行。根据会议安排,我就《办法》修订背景、特点内容及下步宣贯措施作以下介绍。

一、修订背景

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民防空事业与时俱进,必须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次全国人民防空会议上指出:“人民防空是国之大事,是国家战略,是长期战略”,精辟阐述了人民防空的作用与地位,为新时代人民防空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近年来,中央及省对人民防空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推进人民防空与经济社会高质量融合发展作出了系列部署和安排。修订《办法》是我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人民防空思想和中央决策部署的一项举措行动。

目前,国家“放管服”改革对精简行政审批事项、清理行政审批前置条件和简化流程作出了新的规定;该《办法》自199810月颁布施行迄今已22年,仅在2006年作少量文字修改,部分条款内容滞后于发展需要;有必要进行修订完善。

二、特点内容

1.与时俱进地确立了人民防空的性质、方针、原则和使命任务。《办法》规定:人民防空是国防的组成部分,是全民性防护工作和利国利民公益事业;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实行长期准备、重点建设和平战结合的方针;坚持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与城市建设及提高城市整体功能相结合的原则;履行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的使命任务。

2.突出了重要经济目标防护建设。城市供水、供电、供气、供热、石油化工、交通运输、信息通信等设施是现代战争重点打击目标,对国计民生和保存战争潜力有着重大影响。目前,重要经济目标核心设施、数据中心等多建在地面,防空袭准备能力不足。对此,我们对重要经济目标分级分类、防护原则、实施建设和部门职责等方面进行了规定,建立了较为完善的重要经济目标防护制度体系。

3.强化了人防工程规划管理。国家要求,要构建“布局合理、功能配套、结构均衡”的城市人防工程防护体系,保证战时人民群众能够迅速疏散掩蔽,空袭后果能够及时消除。在落实层面,关键靠规划指引和管控。为此,在本次修订中,规定了将人防工程建设内容纳入详细规划,在土地出让阶段就明确人防工程建设具体内容,包括建设规模、防护等级、战时功能、平战结合等内容,从源头上把关。

4.优化了人防审批流程。按照“放管服”改革和建设工程项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要求,本次立法将防空地下室审查纳入建设工程项目行政审批流程,并废除了原办法中人防审批意见作为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的前置条件制度,进一步优化了人防营商环境。

5. 体现了人防“应急支援”使命职责。本次立法充分考虑了防空应战与处突应急的共性,充分发挥人防战备资源在政府应急处突中的支援保障作用,规定:人民防空通信、警报设备设施、疏散地、掩蔽场所平时应当为抢险救灾等应急管理服务;群众防空组织平时应当纳入应急救援体系,协助应急管理等部门担负抢险救灾任务。

6.固化了经验做法。多年以来,我省各地普遍在组织建设防空地下室的同时进行了标识标引,便于城市居民识别人防工程位置和战时快速疏散掩蔽。在本次立法中,将这一经验做法上升为地方性法规。同时,将每年918日为本省统一的防空警报试鸣日的做法也予以了固化。

7. 填补了法律空白。现行法律法规虽然规定建设单位应履行人防工程维护管理责任,但是缺乏禁止性规定及罚则,存在执法盲区。本次立法中,就此问题专门设立了禁止性规定及对应罚则,弥补了法律空白,规定对个人并处一千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的罚款,对单位并处一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的罚款。同时,明确了人防工程平时使用使用由人防部门监督管理,不得擅自改变平时用途。

三、宣贯措施

1.全面宣传。我们将组织开展培训学习,使各级人防部门和人防从业人员全面理解把握《办法》的基本精神和主要内容。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多种宣传活动,广泛深入地宣传《办法》,扩大社会影响面,提高公众知晓度。

2.贯彻实施。办法从202111起正式施行,我们将狠抓贯彻实施,有力有序有效地推进。同时,在《办法》基本制度确立的基础上,研究制定相关配套政策。

3.加强监督。我们将组织开展《办法》贯彻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解决执行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确保《办法》落实落地落位。

人民防空是战时人民群众的最后一道防线,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建设、推动和参与,更需要新闻媒体的大力关心和支持。借此机会,希望新闻界的各位朋友继续见证人防,宣传人防,为建设我省现代化人民防空体系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