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政务/党务公开 > 国动资讯

山东省淄博市国防动员办公室——一招一式规范人防训练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2-01 14:37 信息来源:中国国防报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理顺了支援方与被支援方的指挥关系,明确了支援力量与被支援力量的协同方法……日前,在山东省淄博市重要目标防护跨区支援训练中,有关方面依据《淄博市人民防空训练课目规范》,对在什么情况下实施跨区支援、谁来跨区支援、如何跨区支援等问题进行研究探索。据悉,这是淄博市国防动员办公室按照课目规范,组织开展的第20次训练活动。

    人民防空是一项实践性、操作性较强的全民性防护工作。人防主管部门如何组训施训,才能让更多的人熟练掌握应急避险技能?围绕这一使命课题,立足当地实际,淄博市国防动员办公室在上级和军事机关指导下,成立课题组聚力攻关,经过由机关、企业、学校、社区等3000余人参加的10次训练验证,30余人次专家研讨评审,17次修订完善,初步编制完成《淄博市人民防空训练课目规范》。

    “人民防空训练内容多、涉及面广。对此,我们进行一招一式地规范。淄博市国动办党组书记崔克辉介绍说,这套课目规范系统梳理了人员快速掩蔽、人口临战疏散、消除空袭后果等30种课目的内容、程序、方法,明确了训练范围、评判标准、保障方式,为解决人防训练中长期存在的标准层次低问题提供了检验标尺。

2022年底课目规范初步编制完成后,淄博市国动办先后组织协调市、县、街道、社区各级各部门,发动2万余名干部群众,出动500余套装备器材,投入到战时人民防空行动训练中,全市人防训练水平不断提升。

    “这套课目规范不是一成不变的。淄博军分区战备建设处参谋杨帆告诉笔者,军地双方及时将上级要求、新鲜经验吸收进课目规范,使人防训练指导实现与时俱进。

对于淄博探索的这一做法,山东省国动办予以肯定和推广,力争实现一家试点,多家受益,全面提高齐鲁大地人员和重要目标防护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