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国动天地 > 国动天地

《安徽省实施<人民防空法>办法》释义系列宣讲【专题九】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0-01 10:30 信息来源:安徽人防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第九条  城市人民政府和同级军事机关应当根据国家确定的城市防护类别、防护标准制定防空袭方案及实施计划,必要时可以组织演习。

供水、供电、供气、供热、石油化工、交通运输、水利工程、信息通信、科研制造等对国计民生、战争潜力有重大影响的人民防空重要经济目标,按照国家规定实行目录管理和分级分类防护。

释义:本条是关于城市防空袭方案及实施计划的制定和演习,重要经济目标目录管理和分级分类防护的规定。



01第一款规定
城市人民政府和同级军事机关应当根据国家确定的城市防护类别、防护标准制定防空袭方案及实施计划,必要时可以组织演习。
国家对城市实行分类防护。对开展人民防空的城市根据政治、经济、军事地位和城市规模等不同情况,划分为若干类别,其目的是有重点、有计划地实施人民防空建设。城市防护类别由国务院、中央军事委员会规定。
城市人民政府和同级军事机关,根据城市人民防空的防护类别和防护标准制定防空袭方案和实施计划,必要时可以组织演习。
城市防空袭方案包括基本方案、行动计划和保障计划,是平时实施人民防空准备、战时组织城市防空袭斗争的基本依据。城市人民政府可以根据任务要求,组织不同规模、不同形式、不同人员的防空袭演习,如,组织抢险抢修、医疗救护、防火灭火、防疫灭菌、消毒和消除沾染、保障通信联络、抢救人员和抢运物资、居民疏散掩蔽、平战转换等单项演习,也可以组织综合性演习。组织演习的目的是为检验和熟悉防空袭方案及实施计划,提高防空袭的准备程度,增强人民群众的国防观念和防空意识。

02 第二款规定
 供水、供电、供气、供热、石油化工、交通运输、水利工程、信息通信、科研制造等对国计民生、战争潜力有重大影响的人民防空重要经济目标,按照国家规定实行目录管理和分级分类防护。 
 国家对重要经济目标实行目录管理和分级分类防护。重要经济目标在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中所处地位作用不同,产生的政治效应和社会效应不同,应当区分等级、区分类别进行差异化防护。人民防空主管部门要会同有关部门按照国家目录制度规定,组织开展重要经济目标普查和等级、类别的评定。国家根据重要经济目标在国民经济和国防战略中的地位、经济价值、社会效应和次生灾害影响等因素进行综合评估,分为特级、一级、二级、三级。国家根据重要经济目标的行业属性,分为水电气热类、石油化工类、交通运输类、信息通信类、科研制造类、金融商贸类等。因此,本款进一步明确供水、供电、供气、供热、石油化工、交通运输、水利工程、信息通信、科研制造等重要经济目标,要按照国家规定实行目录管理和分级分类防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