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政务/党务公开 > 市办动态

【人民网】警钟长鸣 安全常在——宣城市宣州区“9·18”防空疏散演练活动侧记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23 16:42 信息来源:人民网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为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增强国防观念与防空防灾意识,提高紧急疏散及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9月18日上午9点18分,宣城市宣州区主城区各街道、社区、商场和机关单位组织开展了一系列“9·18”防空疏散演练活动,中小学校已于16日(周五)先期开展。

社区:积极配合 安全疏散

9月18日上午9点18分,急促的防空警报声划破长空,宣州区2022年“9·18”防空警报试鸣暨人员疏散演练在澄江街道盛宇湖畔小区拉开帷幕。

小区居民们在人防办工作人员的指引下从楼栋中迅速撤出,牵老携幼,互相帮助,按照预定路线跑到地下停车场内避险。

防空警报声仍在空中回荡,现场工作人员将大家召集起来,介绍此次演练的目的及警报所代表的不同含义。警报解除后,居民们有序从地下停车场撤出。

“防空警报是城市防空的重要组成部分,每年‘9·18’都要进行防空警报试鸣和人员疏散演练,目的在于提高人民群众的忧患意识,居安思危,增强国防观念,也能检验防空警报和人防工程的稳定性。此次演练也取得了预计的效果。”澄江街道武装部长芮平说道。

学校:注重教育 演练逃生

9月16日上午9点18分,警报声在宣城市第四小学校园上空响起,全校34个班级近2000名学生在老师们的组织带领下,朝着学校操场和空旷地带有序撤离。他们双手抱头,弯着腰奔跑直到抵达既定的区域才蹲下身来,仅仅3分钟左右全校师生全部撤离到安全区域。

铭记历史,珍惜当下。这是一次为纪念“九一八”事变开展的防空应急疏散演练活动。“同学们,1931年的9月18日,日本侵略者悍然发动了‘九一八’事变,袭击沈阳,以武力侵占东北,今天我们开展防空演练的第一个目的就是为了纪念‘九一八’事变。”宣城市第四小学副校长张礼胜在演练结束后,语重心长地向学生们介绍,“第二个目的是为了让我们在面对紧急突发情况时能安全有序地撤离,今天大家的表现很不错!”

这是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和安全教育课,在演练中向学生幼小的心灵播撒了爱国和奋斗的种子。今年11岁的王昕玥是该校五年级的学生,她表示:“通过这次演习我们学会了逃生技能,长鸣警笛也是对历史的铭记,提醒我们勿忘国耻,我会努力学习,报效祖国!”

商场:快速反应 有序撤离

9月18日上午9点18分,随着宣州区主城区防空警报声响起,西林街道西林社区联合辖区宣城八佰伴商场开展“9·18”人员密集场所防空应急疏散演练。

“请大家快速撤离广场,有序进入就近人防工事!”广场上浓烟滚滚,参与演练的商超工作人员快速反应,纷纷按照指引牌迅速向地下人防工程集结。

当全部员工在地下人防工程集结时,不少员工感慨:“能准确找到撤离地点,并有序安全撤离不超过5分钟,紧张感十足。”

“宣城八佰伴商场每季度会开展一次消防疏散演练,这次结合全市‘9·18’活动,我们三季度消防疏散演练和防空应急演练同步进行。我们希望通过开展演练来时刻提醒我们的员工,在任何紧急情况下能够迅速疏散到安全地带,同时普及商场员工消防知识,提升他们的消防技能。”宣城八佰伴商场物业管理部经理刘伟介绍道。

据了解,宣城八佰伴商场每个楼层根据面积大小,共有10-15个安全疏散出口,每个疏散出口都设置了疏散引导牌,疏散引导牌上有2名商场自营员工负责紧急情况下的员工及顾客的疏散工作。

据悉,宣州区通过开展系列防空应急疏散演练活动,让广大居民群众学会了在灾难来临时如何采取有效的应对措施进行逃生、自救和互救,进一步提升了大家的安全教育知识和安全防范意识,锻炼了应急避险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