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国动天地 > 国动天地

借助“学习强国”普及人防知识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03 09:08 信息来源:中国国防报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作为“学习强国”的忠实粉丝,河南省人防办工作人员陈桂荣经常推送学习方面相关信息,最近她推送的一条信息又在微信朋友圈里被反复刷屏,这条信息的内容是:单位推送的人防知识进入“学习强国”平台。

  “人民防空是全民性防护工作,每个人都应该掌握一些人防知识。”按照这一思路,近年来河南省人防办大力推动人防知识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进网络活动,还面向全国开展人防知识融媒体大赛,直接参与者达200余万人次。2019年8月,在改进宣传教育方式的探索中,该办融媒体中心人员想出一个新点子:当年1月上线的“学习强国”平台,以其丰富多彩的内容、权威规范的解读、自主便捷的方式吸引了大量党员、群众经常登陆、时常在线。如果把人防知识纳入该平台题库,那么这些知识就会随时进入答题者的视线,宣传教育效果就会大大增强。

  在该办党组一班人的指导下,融媒体中心开始了将人防知识纳入“学习强国”平台的努力。他们首先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防空的重要论述、人民防空法对组织和个人的基本要求、防空防灾基本常识进行系统梳理,按照“既利于增强战备观念、又便于理解记忆”的原则,编辑出3套30道试题。在此基础上,邀请院校专家对试题进行评审,并根据评审意见进行完善,确保试题内容具有较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权威性。

  “试题的质量有了保证,我们推送的底气就足了。”该办副主任王洪涛介绍说,经积极沟通、反复协调,河南省委宣传部、“学习强国”河南平台等几家部门相继认可这些试题,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这些试题最终进入“学习强国”平台题库。“学习强国”河南平台一位负责同志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防空是国之大事,是国家战略,是长期战略。让“学习强国”用户了解人防知识、增强人防观念十分必要。

  今年五一前夕,河南省人防办的同志在“学习强国”平台“每日答题”栏目中第一次遇到他们推送的人防知识题,这让他们欣喜异常:每一位答题者都会在不经意间接受一次人防教育,教育覆盖面之大前所未有!

  在“学习强国”平台刷出的人防知识,让一些用户受到触动。不少从事工程建设的人员谈到,通过在“学习强国”平台刷题得知,在工程建设的同时修建防空地下室,不是额外负担,而是法律赋予的国防责任。国防动员系统的同志则想得更远。河南省军区办公室参谋王根成认为,依托优质学习平台推动一项宣传教育活动,不仅覆盖面大大增加,而且由于设置了测试、互动环节,可以让受众记得住、记得牢,这对于加强征兵宣传和国防教育都有一定的启示意义。(来源:《中国国防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