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政务/党务公开 > 通知公告

中共宣城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党组关于市委第十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3-16 09:10 信息来源:市人防办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2019年4月22日至5月10日,四届市委第十轮第二巡察组对市人防办党组进行了常规巡察。2019年9月5日,市委巡察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截至目前,反馈的11个问题,已经完成10个,正在推进1个。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巡察整改的自觉性

在市委巡察办、市委第二巡察组的指导下,市人防办党组把巡察整改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严格按照巡察整改要求,统一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不讲条件、不打折扣抓好整改落实。

(一)成立组织,加强领导

市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会议后,市人防办党组高度重视,立即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整改工作,成立了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组长、分管负责人任副组长,各科室、二级机构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立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确定专人负责整改任务的日常跟踪督办。

    (二)制定方案,细化措施

党组印发《中共宣城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党组关于落实四届市委第十轮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方案》,明确整改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方法步骤及整改措施,要求各责任科室和责任人按照整改内容、责任领导、责任单位、整改时限、整改目标、整改措施“六明确”的要求逐项抓整改落实。2019年11月15日,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班子成员认领问题,明确整改措施。

(三)举一反三,确保实效

    结合巡察指出问题,市人防办举一反三排查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从2010年度开始深入排查人防行政审批、人防易地建设费收缴、人防工程维护管理、设备采购、大额资金支出、专项资金使用、工程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对市区75个已竣工人防工程,由办分管负责人牵头逐个工程现场排查,做好登记,并针对发现的问题深入分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确保实效。

    二、坚持从严从实要求,全力推动整改任务落地见效

紧盯巡察反馈意见,突出问题导向、压实责任、综合施策、精准发力,确保整改任务落地见效。

(一)党的政治建设弱化

1.针对“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2019年10月下旬结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调研,赴各县(市、区)再次督查机构改革进展情况。目前7个县市区“三定方案”已下发,住建局均已加挂人防办牌子,已明确分管负责人、职能科室和工作人员。

二是进一步加大人防易地建设费追缴力度。巡察整改以来,进一步加强领导、组织力量,向所有欠缴单位发放催缴函,目前追缴工作已取得一定进展。

三是举一反三,对2010年以来人防行政审批、人防易地建设费收缴、人防工程维护管理、设备采购、大额资金支出、工程建设等进行全面排查。

2.针对“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严格落实学习计划,提高学习质量。整改以来,市人防办严格按照要求加强机关学习,重点做好党组中心组、周学习和党支部学习,严格按照学习计划,落实内容并做好学习记录。认真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学习理论有收获”要求,制定主题教育工作实施计划表和学习计划表,认真落实。

二是严格落实党组议事规则。党组成员再次学习《党组议事规则》,明确议事范围、议事程序和议事纪律,进一步分清党组会议、主任办公会议内容范围,督促职能科室按照有关内容组织好有关会议。完善《机关公文处理规定》,督促相关工作人员加强业务学习,明确发文范围,避免出现党组文件和行政文件混淆情况。

三是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针对民主集中制存在偏差问题,党组主要负责人在巡察整改上深刻反思、自我批评,党组成员也分别进行了自我检讨。再次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

(二)党的思想建设虚化

3.针对“意识形态主体责任有缺失”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严格履行意识形态主体责任制。党组主要负责人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深刻反思检讨没有履行好意识形态第一责任人责任的原因,认真开展自我批评,同时进一步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明确分管负责人,强调班子成员要将“一岗双责”落到实处。按照市委宣传思想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的《2019年度市委意识形态工作专项督查方案》要求,补缺补差进一步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并及时报送工作总结;明确党组班子及成员要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作为年度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

二是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完善机关理论学习制度,继续抓好党组中心组学习、周学习、支部及党小组学习制度落实,坚持班子带头学习,发挥示范作用。创新学习方法,紧密联系当前形势、中心工作和市委市政府的重大部署,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研讨、调查研究,召开专题党课,撰写调查报告,充分用好“学习强国”、“每日一题”、安徽干部教育在线等学习平台作用,每日在人防微信工作群提醒大家加强学习,提升学习效果。结合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组织集中学习、专题研讨、主题宣讲、心得交流活动。加强学习宣传阵地建设,督促信息员、网评员及时做好门户网站、人防微信公众号、微博信息发布工作。

(三)党组织建设缺失

4.针对“选人用人不够科学”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深刻反思原因立行立改。党组主要负责人、分管人事工作的负责人均认真检讨了自身在组织人事工作上的不足,对《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学习不够,内容掌握不全面,程序把握不清,导致出现选人用人不规范。市人防办党组再次组织学习了《干部选拔任用条例》,进一步吃透精神,准确掌握目标要求、步骤程序、标准条件,明确今后将严格按照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及相关规定要求,做好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把好审核关。党组主要负责人对相关科室负责人谈话提醒,要求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协助分管负责人做好组织人事工作。

二是开展科级干部交流轮岗。2019年11月5日市人防办党组会议讨论科级干部交流轮岗工作,并对相关科室负责人谈话谈心,经党组充分酝酿后,向市委组织部报告通气,2019年11月22日党组会议再次研究轮岗问题并发文,明确工程科(行政审批科)、指挥通信科科长轮岗,同时做好报备工作。

三是整合人防力量配置。2019年8月市人防工程质量监督站和市人防工程管理处,整合为市人防工程管理中心,编制6人,实有3人。对缺编问题,已专题报告有关部门,并进一步加强沟通,争取2020年新进2名专业技术人员。

5.针对“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严肃党内组织生活。党组主要负责人在专题民主生活上反思,明确表示要切实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抓好党建工作。召开党员大会,支部书记重申组织生活的重要性,要求全体党员提高思想认识,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2019年11月12日党支部书记又对组织生活会材料不够严肃的两位同志进行了批评教育,要求重新撰写。结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2019年11月8日单位开展了党员义务、入党誓词等党员应知应会知识闭卷测试,进一步提高党员的理论知识水平。

二是认真做好2019年支部换届选举工作。经市直工委批复,2019年10月17日召开支部大会进行换届,产生新一届支委,并报市直机关工委获批。

(四)党的作风建设不实

 6.针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然存在”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分管负责人认真开展自我批评。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分管负责人反思自身财务工作审批把关不够细致,出现公积金、住房补贴基数不准,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认真履职尽责,严把财务审批关。

二是对直接责任人追责问责。2019年11月13日单位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对相关科室负责人谈话提醒,要求进一步吃透文件、政策精神,提升工作能力,履行好岗位职责。

三是加强财务知识学习。2019年11月13日分管负责人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再次学习研究公积金中心缴存基数文件、工资福利有关规定、财务报销相关制度等财务知识。

7.针对“形式主义问题较为突出”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2019年11月15日办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党组书记代表班子认领问题、分析原因、对照检查,班子成员又分别对照检查,其中党支部书记整改材料中明确将带头做好支部工作,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班子成员均表示今后将加大调研力度,认真撰写调研报告。同时,办党组以落实巡察整改任务为契机,结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整治形式主义活动,党组成员带头示范,切实转变工作作风。

二是认真撰写主题教育调研报告。党员成员深入基层、深入企业走访调研10次,撰写“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报告5篇。

三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问责。针对年度工作总结雷同情况,2019年11月13日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已对相关科室负责人进行谈话提醒,要求提高工作责任心,认真履职。

(五)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仍需努力

 8.针对“党组主体责任未严格落实”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党组进一步加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组织领导,主要负责人负总责,分管负责人按照分工抓好各自分管部门党风廉政工作,各部门负责人做好部门党风廉政工作。党组与领导班子成员、科室、二级机构签订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责任书,明确责任分工。加强廉政教育,把廉政知识学习、违法乱纪反面典型学习纳入周学习内容中,利用微信工作群,及时发送廉政提醒,筑牢廉政防线。整改以来,主要负责人与分管负责人、分管负责人与分管科室(二级机构)负责人开展廉政谈话11次,并按季度召开党组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二是党组进一步增强主动接受监督意识。认真落实市纪委驻市发改委纪检组与综合派驻监督单位工作联系机制,重大活动及有关会议都主动邀请纪检监察组参加。整改以来,市人防办召开的党组(扩大)会议,均通知纪检监察组参加,集体研究后落实。

9.针对“驻纪检监察组监督责任落实不力”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巡察反馈后,纪检监察组及时要求综合监督单位要集中重温《关于建立市纪委驻市发改委纪检组与综合派驻监督单位工作联系机制的若干意见(试行)》的通知(宣驻发纪发〔2017〕1号)文件精神。市人防办于2019年9月5日进行了集中学习。

二是纪检监察组不定期对市人防办作风建设情况进行了明查暗访,未发现作风问题。

三是整改以来,纪检监察组参加了市人防办党组会议及“三重一大”事项等重要会议,并提出意见建议。

四是坚持边巡边改。在巡察期间,派出纪检监察组于2019年8月27日对市人防办3名科级干部进行集中廉政谈话,并进行了党风廉政知识测试;2019年9月17日纪检监察组组长与5名科级干部谈心谈话;2019年12月28日,纪检监察组对1名科级干部出具了后备干部储备廉政意见书。

10.针对“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全面开展自查整改。举一反三,进一步核查单位财务账目,特别是核查了2010年以来易地建设费使用、重大项目资金支出问题,找准问题3个,制定相应整改措施3条。

二是加大对财务人员业务知识培训,提升履职能力。督促财务人员强化责任心,加强业务知识学习,规范基础工作。 

三是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工作。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公务接待等机关内部管理制度,结合巡察整改进一步完善机关内部管理制度。

四是对直接责任人追责问责。分管负责人在上对财务工作审批把关不严问题,自我检讨,明确今后将认真细致地抓好财务工作。2019年11月13日单位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与相关责任人谈话提醒,要求推深做实机关内部管理工作。

(六)巡察整改工作仍需提升

11.针对“巡察整改工作质量不高”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明确专人负责,做好巡察整改资料收集、归纳、整理。

二是加大巡察整改力度。市人防办成立了巡察整改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具体经办人员,严格按照要求,举一反三,加大力度落实整改任务。

    三、着力健全长效机制,巩固和深化巡察整改成果

针对市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市人防办党组整改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和阶段性成果,大部分问题已整改到位,个别问题将采取有力措施尽快整改到位。全面从严治党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市人防办党组将以这次巡察整改为新的起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及省、市委有关会议精神,深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强化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管理,不断把巡察整改工作引向深入,努力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党的建设和全市人防发展的强大动力。 

(一)把握正确方向,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自觉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与省委、市委保持步调一致,在重大问题上绝不打折扣、搞变通。

    (二)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深入推进整改。坚持以严的标准、实的作风持续推进后续整改任务。对已完成整改的,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确保问题不反弹;对需长期坚持整改的,强化统筹推进、跟踪问效,分阶段制定整改的路线图和落实的时间表,及时检验阶段性整改成效;对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等系统性问题,坚持举一反三、触类旁通、全面整改。

(三)健全制度机制,强化整改成果运用。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深刻反思、追本溯源,进一步健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制度,从根源上堵塞滋生问题的漏洞,推进党的各项建设规范化、常态化、制度化,持续优化人防政治生态。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563-2626710

通信地址:宣城市宣州区宣古路188号

邮    编:242000

电子邮箱:xcrfb2008@126.com 

                   中共宣城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党组

                           2020年3月1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