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政务/党务公开 > 国动资讯

战备资源如何在应急支援中发挥作用——浙江人防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实践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2-17 09:20 信息来源:浙江省人防办网站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浙江人防系统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决策部署,以战斗姿态,担当作为,快速反应,充分运用人防预案机制、信息平台、警报系统、物资装备等战备资源,全力服务疫情防控阻击战,人防应急支援功能得到实践检验。

    一是启动应急预案进入备战状态。湖州市人防办及时传达贯彻上级防疫工作要求,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保持24小时战备状态,严格落实办领导24小时带班值守制度。

    二是人防战备信息平台助力疫情防控。杭州市人防办利用已接入大数据平台的全市域指挥监控系统,通过视频监控巡查,及时发现各社区、公园、广场等公共场所是否有人员聚集、非居民生活必须的公共场所是否关闭等情况,发现问题立即与现场检查人员进行沟通前往,有效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市本级专号“962790”人防战备通信平台24小时畅通,随时连线需要帮助的市民。

    三是人防电声警报响彻大街小巷。文成县人防办根据电声警报扩音系统具有功率大、覆盖广、受众多、内容指向性强的特点,连夜调试系统设备,将城区6台扩音设备实现接驳联通,向全城广播;龙港市人防办组织东海民防救援队对人防警报系统设备进行调试,利用“大喇叭”巡回广播,将疫情防控的声音传给每一位市民。

 

    四是利用防护设备开展洗消作业。连日来,丽水市人防办积极投身疫情防控战场,组织救援队利用人防洗消装备,为社区居民、行政单位等进行洗消作业。

    五是调拨储备物资紧急支援一线。宁波市人防办紧急拨出帐篷等应急物资;绍兴市人防办及时调配消毒液、口罩等防疫用品;桐乡市、嘉善县人防办调拨人防应急帐篷等支援防控疫情;金华市人防办调配帐篷2251顶、行军床165张、应急包300只、防护服1214套等战备物资,全力支援保障疫情防控;台州市人防办针对防疫物资短缺困难,第一时间调剂帐篷、折叠桌等物资,送到相关街道。

    六是救援队伍成为应急支援生力军。截至2月11日,全省人防共动用救援队107支、34458人次、各类车辆7172台次,参与到疫情防控的战斗中。(人宣处 毛念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